1.TED spread(泰德價差)

美國3個月國庫券(T-Bill)與3個月歐洲美元(Euro-dollars)或是3個月Libor利差,美國國庫券由美國政府發行,被市場視為最安全,零風險的資金避風港,歐洲美元是商業銀行發行的3個月可轉讓定存單,利率應該極為接近國庫券,兩者的利差就是市場認為全球主要商業銀行龍頭潛在的倒閉風險貼水,(這又稱為Counterparty risk)。TED-spread 可以即時反應出整體金融市場的風險,當TED-spread急速增加時,是賣出高收益債基金,股票型基金,金融產業基金,同時買進美國公債基金與美元的好時機。

2.VIX指標

VIX是美國選擇權交易所CBOE所計算出來的美股選擇權隱含波動率,過去經驗顯示,當VIX急速增加時,美股有大幅下跌的風險,但VIX下降時,不一定等於美股容易上漲,當VIX當日漲幅超過20%以上時,股票型基金需要考慮減碼的必要。

3.Carrytrade平倉效應

Carrytrade指的是金融市場中借出日圓同時買進高收益貨幣(澳幣、紐幣、新興市場債券)賺取利差的投資模式,這是對沖基金常用的投資手法,當市場風險增加,或者債券市場有違約可能時,Carrytrade容易出現暴跌。 目前有專門追蹤carrytrade的ETF:DBV,當DBV暴跌時,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容易重創,DBV上漲時,新興市場債受到源源不絕的資金流入,有機會實現高報酬。

4.高收益債

一般高收益債就是信用評等低於BB級以下的債券,又稱為垃圾債券,垃圾債的利率,是所有債券種類中最容易受風險影響的,因為市場資金緊張,或者經濟衰退期,高收益債的投資人會因為企業違約率上升而產生虧損,因此高收益債ETF(或者高收益債指數),也是重要的風險指標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