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特性

黃金

黃金一詞源自印度,梵文叫做Jval。化學學名為aurum,代號為Au。
其物理原子序數:79
相對原子質量:196.96655
熔點:1337.18K(1947.52 ℉)
沸點:3129K(5172.8 ℉)
密度:19.282 grams per cubic centimeter

黃金有何特性,到底為何會如此尊貴?以價格而言,黃金並非最貴重之金屬,於期貨市場流行的還有更貴重之白金 (platinum) 以及太空工業中之鈀金 (palladium),市面上還有鑽石,價格都遠高於黃金,但黃金依舊唯我獨尊。

黃金流行作飾物,是因為它有獨一無二之色澤。黃金之顏色是其它自然界物品所沒法取代的,其燦爛色彩,使人有豪華尊貴之感。

雖然是物以罕為貴,恐龍蛋更罕有,但卻沒人將其作飾物;皆因人類瞳孔之構造是以吸光為主,太強太弱之光線都不會悅目,黃金本身不會發光,但只要有微弱的外來光線,即可反射出燦爛色彩,這種刺激人類視線之因素,構成了受歡迎之主因。黃金常用以制作飾物,皆因其有極大之可塑性,及可熔化之限度。

黃金是現存金屬中熔化後面積最廣泛的金屬。一安士之黃金,原本體積只比港幣壹元之硬幣稍大而已,但熔化後,可以遍及 5 米乘 5 米之範圍;其厚度,最薄之時可達至 0.000127mm,亦即人類頭髮厚度之 1/400 而已。這個極少之厚度,使黃金更易成為鍍金,可隨時電鍍在任何物品上,使其應用範圍更廣泛。

金的特點在自然界中排第 3 ,只有銀及銅可超越它而已,其它金屬則是望塵莫及了;因此,在打作金器飾物之時,幾乎任何憑空想像之形狀均可打作出來。

黃金還有一特性,就是不易被腐蝕。最常見之實用範圍就是用以鑲金牙、制造金表及金線眼鏡。此外,由於黃金的導電性良好,故亦用於高級電線之線路上,近期之新科技,更將之應用在癌病之治療上。

因此黃金無論在日常生活、飾物配戴、醫學及科學上都有極有廣泛用途,在金融市場上成為一重要產品。